一览,致力于服务7000万专业技术人才!   |  客服热线:0755-86153516 |APP下载
关注公众号
  • 职业指导
  • 职场风雨
  • 求职锦囊
  • 简历制作
  • 面试指南
  • 热门文章更多>>

  • 四个高效率的员工激励措施
    四个高效率的员工激励措施
      员工激励因素更多地体现在人的心理和情感层面,.....
  • 自助式薪酬管理需注意的问题
    自助式薪酬管理需注意的问题
      自助式薪酬管理最大优点在于,它包括了许多员工.....
  • 如何巧妙解决员工懒散的问题
    如何巧妙解决员工懒散的问题
    现代企业中,管理者经常会遇到一种很常见的问题:员.....
  • 绩效考核是否一定需要强制分布
    绩效考核是否一定需要强制分布
      在绩效考核中是否采用“强制分布”一直是企业争.....
  • 如何完善员工关系管理?
    如何完善员工关系管理?
    现代社会,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已毋庸置疑。在人.....
  • 如果唐僧给四个徒弟发工资,你猜谁拿得最多?

    阅读 357946  |  网络

     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是一个团队,唐僧的三个徒弟都有明显的性格特点,对团队做出的贡献也有多寡。如果唐僧是老板,会给谁发最多的奖金呢?

    先来看一道很有意思的职场问题:

    如果你是老板,你的员工有孙悟空、猪八戒,沙僧这三种类型,现在发奖金的时候到了,你要怎么分配?谁拿最多,谁拿最少?

    孙悟空非常有本事,但心高气傲,有点难管理;猪八戒没什么大智慧,就懂得怎么讨老板欢心;沙僧业绩普通,不过踏实肯干,同事关系也最好。

    要是你以“能者多得”的原则选择孙悟空,那看来你还需要学习一些做老扳的智慧。

    两位老板——原盛大总裁唐骏和均瑶集团总裁黄辉在这个问题上,不约而同地选择把最高的奖金给沙僧,他们是以什么理由作出判断的呢?

    在均瑶集团总裁黄辉看来,悟空很能干,也很忠诚,但是他可能在修养方面不是那么好,爱给老板找茬子。不过,他还是可以调教的,是应该争取的员工,而且他很有点子。

    黄辉认为,团队里面是人无完人的。就是说,你要去寻找一个非常完美的人,他品德好,又很有才华,这种人非常难找。作为一个领导,一定要能够带领一个有缺陷的团队,去达到预期目标。所以,这个奖金还是应该发下去。

    两位老板给出的排序是:沙僧给最多,孙悟空其次,猪八戒一分不得。猪八戒这种只有嘴上功夫、没有真本事的职员,不得奖金很容易理解。

    孙悟空型的职员毫无疑问是人才,他有能力,也有事业心。能为企业创造价值,绝对的绩优股,但孙悟空锋芒毕露,个性突出,这样的人往往不太懂得合作,有点个人英雄主义。孙悟空最看不上的,就是猪八戒这样耍小聪明,把精力放在拍老板马屁上的人。

    这两种人在一起往往是要闹矛盾的。公司内部不和谐,最头疼的还是老板。这时候,就要沙僧发挥作用了。

    沙僧这类型的员工,虽然工作能力没有孙悟空那么强,但懂得协调人际关系,在整个公司中能起到融合的作用。沙僧身上可贵的一点就是他有很强团队意识,这也正是老板看重此种职员的原因。

    很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,有优异的知识背景和很强的工作能力,同时也有点不知天高地厚,团队协作的意识薄弱。严格地讲,算不上一个优秀的职业人。沙僧这一类型,在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当中比较普遍。

    那么,要想在职场上晋升得快一点,是不是做沙僧型的职员是明智的选择呢?并不尽然。“如果公司真的只有这三种人,我就谁的奖金也不发,因为他们都不是我期待的员工。”唐骏的意思是,“我就把奖金留着,等到我哪一天把这些员工全部改造好了,再发奖金。”

    老板期待的理想员工究竟是谁呢?

    首先,要具备孙悟空的潜质;

    然后再踏实一点,兼具沙僧的团队意识;

    一个有潜力的“升级版沙僧”,才是一个完美的职场人。

    在职场上,通过工作不断的历练,需要提升的不仅仅只是工作能力,还有全局的意识,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进化。从普通职员到能力突出的职员是一种进步,从职员到高级管理人员再到成为老板,这才能算作是职场进化。

  • 行业分类
  • 地区分类
  • 职位分类
  • 触屏版
  • 网络招聘
  • 猎头服务
  • 招聘外包
  • 一览大学
  • 首席招聘官
  •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4569号